视点山东网 资讯 教育 考试 房产 家居 体育 旅游 酒店 财经 科技 文史 健康 娱乐 访谈 时尚 更多  
首页 > 资讯频道 > 综合 > 正文

“中国梨乡”莱阳再亮“中国预制菜第一市”新名片

2023-11-23 16:01:45  |  来源:  |  作者:

 

 

  记者报道,2023中国林草经济发展博鳌大会于11月19日至21日在海南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会议预制菜论坛由山东省莱阳市主办。近8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参会人员在会场展区发现,“莱阳味道”展位展示的不仅有梨膏、冰糖炖梨等传统梨产品,还有玲琅满目的各种蔬果禽肉等上百种预制菜类美食。

  (博鳌大会会场外的“莱阳味道”展位之一)

  “提起莱阳梨,在中国可谓是家喻户晓。莱阳不仅仅是梨乡,还是享誉国内外的农产品生产、加工和出口大市,中国绿色食品城,享有‘中国预制菜第一市’‘中国绿色预制菜之乡’等殊荣。”率团参会的莱阳市委常委、副市长姜文超介绍,莱阳地处胶东腹地,区位优势明显,特有的土壤气候水源条件,孕育了莱阳深厚的文化底蕴、优质的农畜产品,这些天然优势为莱阳市发展绿色预制菜产业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莱阳市委常委、副市长姜文超)

  2022年,莱阳市食品产业规模突破800亿元,拥有鲁花集团、龙大集团、春雪集团、天府集团等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家、省级龙头企业21家,A股上市公司2家,各类农产品加工企业36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27家、外贸出口企业110余家、预制菜生产企业200余家,形成了基础雄厚、集聚度高、链条完整、门类丰富的食品产业集群。去年,莱阳预制菜产能由46万吨增加至76万吨,今年前三季度产能达到82万吨;预制菜产业综合产值由2021年的43亿元增加至2022年的100亿元,实现了翻番增长,今年前三季度完成产值110亿元,超过去年全年产值。到2025年,全市预制菜产能有望达到150万吨,年销售额突破200亿元,食品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形成“千亿级”绿色食品、“百亿级”预制菜产业集群。

  (会议期间,山东莱阳与俄中商会签署合作协议)

  “莱阳味道”爆款叠出,网红产品不在少数。“莱阳味道”是莱阳市政府为莱阳预制菜产业打造的公共品牌,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名声鹊起。莱阳市与上海梅林、百胜集团、家家悦超市、京东等数百家平台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打造了春雪“上鲜鸡肉”、“龙大美食”小酥肉等“爆款”产品。今年“618”,春雪再次蝉联京东生鲜禽肉类目第一,连续6年获此荣誉。“一刻厨神”荣登天猫618热销榜第一名。

  莱阳企业有着近40年预制菜加工出口经验,产品长期出口日本、欧美等四十多个国家,锻造出了莱阳食品加工产品的品质、品控和品味。坚持出口内销食品同一生产线、同一生产标准、同一质量水准的“三同理念”,迅速叫响莱阳品牌。实施预制菜品牌建设及推广工程,建立八大管理体系,打造中国“云厨房”、世界“菜篮子”—“莱阳味道”区域公用品牌。莱阳本年度出台30部预制菜团体标准,获国家标准委员会审核通过并予以公布,位列全国第一,为中国预制菜标准体系建设起到了示范和领跑作用。此外,莱阳市设有“莱阳绿色预制菜标准化建设办公室”,与20余家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依托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等13家省级以上农产品研发机构,搭建多层次预制菜产业科创平台,建立起20余大类近2万种预制菜的产品体系。

  (会议期间,山东莱阳与中国-哈萨克斯坦合作联盟签署合作协议)

 
我来说说( 
上一篇:济南CBD西片区城市更新 腾出空地将开启新建设
下一篇:全国关爱保护留守儿童“百场宣讲进工地”活动走进中建一局中博谦崇云境项目
 
 
 
 推荐资讯
高举“可靠”大旗,科技创新引领,宇通重卡全系新品重磅上市!
高举“可靠”大旗,科
郯城县杨集镇:欢欢喜喜闹元宵  多姿多彩迎佳节
郯城县杨集镇:欢欢喜
 悦享生活2023活力烟台消费年暨嗨购年货节启动仪式举办
悦享生活2023活力烟台
寻找时代最优解 《舍得智慧人物》第五季完美收官
寻找时代最优解 《舍得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网站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www.isdsd.com 视点山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