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点山东网 资讯 教育 考试 房产 家居 体育 旅游 酒店 财经 科技 文史 健康 娱乐 访谈 时尚 更多  
首页 > 教育频道 > 校园资讯 > 正文

北科大青年与临沂的一场科技盛宴

2023-08-18 10:18:51  |  来源:  |  作者:

 

 

  为响应国家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号召,培养青少年的科学素养,以专业知识助力科普事业,北京科技大学躬行齐心械力专业科普实践团与山东省临沂市明德实验中学与临沂市科技馆进行合作,开展为期两周的科普夏令营活动。

  专业知识助力青年成才

  响应暑期社会实践钢筋铁骨青年成长成才专项,我们前往了北科优质生源基地-山东省临沂市明德实验中学。为满足高中生的学习需要和兴趣取向,实践团进行了多次讨论和专业知识培训,精心准备讲稿,合理制定了课程日程规划和专业知识讲解内容。不仅有对inventor软件应用展示、c语言入门讲解,还有对单片机原理介绍。通过专业知识的理论讲解,能够让高中生真正了解机器人专业以及大学相关课程,打破信息壁垒,开拓眼界视野。

  嵌入式系统讲解现场

  同时我们打造多元矩阵课堂,讲授与实践有机结合,为营员提供了inventor建模软件和单片机教具,以小组形式进行真正的动手实践,帮助他们发现理论知识与实际经验的联系,促使他们思考如何能将所学知识应用到实际情景中,真正做到学有所得。通过对机器人专业知识的讲解和实践应用,真正做到用专业知识传递北科声音,培养高中生的科学素养,与大学专业连贯起来,架起了高中与北科间的连心桥。

  Inventor实践现场

  优秀成果展示

  趣味科普启迪儿童智趣

  为期一周的明德中学实践营结束后,我们来到了临沂市科技馆,与之展开合作开展面向青少年和公众的科普宣讲。7月23日时值大暑,天气炎热,科技馆科普教室却济济一堂、智趣盎然。实践小队联合科技馆推出“机器人来了”科学玩家活动,给同学们带来了一节精彩的机器人课程,进行机器人与生活的基础科普,带领同学们探索机器人的奥秘。随后,我们带领每位同学制作完成一款迷你扫地机器人。马达接线、卡槽定位、粘贴组装,每一步都看似简单,却需要不断调试,任何一个作品的完成都需要在不断试错与请教中改进,任何知识在实践中取得真知。活动获得良好反应,受到好评和广泛关注。

  “机器人来了”科学玩家活动现场

  专业宣讲筑就北科梦想

  为弘扬科学精神,进一步提高青少年的科技创新思维,激发学生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情,众多中小学开设研学活动,借此机会,我们齐心械力联合科技馆打造科普展台,推出科普宣讲活动,由我们先为他们作关于机器人知识的集中讲解,也有从单片机实体到理论的科普,让他们切身体验科学世界的神奇与奥妙。

  同时,科普之余,我们特设“相约北科”展台,展现北科风貌,传递北科声音。 在完成机器人的科普宣讲后,我们帮助许多来科技馆参观的高中生和学生家长了解北科大的学校概况和招生情况,为他们分发书签、海报、文创尺子、招生宣传页等周边。我们与家长沟通,与同学交流,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了大学和专业选择,明确努力的方向,一起相约北京科技大学。

  活动受到社会媒体的广泛关注,实践队的实践事迹多次被临沂市科技馆官方报道,并接受了来自临沂市电视台综合频道的采访。

  科技引领未来,创新驱动发展。尽力播撒科学的种子,让科学的种子在更多年轻人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这是我们的责任与义务。因为,只有多一些仰望星空的人,一个民族才有希望,我们距离科技强国、创新型国家才会更近一步。建设科技强国,助力专业科普,北京科技大学躬行齐心械力专业科普实践团一直在路上。

 
我来说说( 
上一篇:你好呀,我是一颗花生豆
下一篇:“纸”因有你,快乐加“杯” ——济南市市中区泉秀幼儿园中四班班级特色活动
 
 
 
 推荐资讯
高举“可靠”大旗,科技创新引领,宇通重卡全系新品重磅上市!
高举“可靠”大旗,科
郯城县杨集镇:欢欢喜喜闹元宵  多姿多彩迎佳节
郯城县杨集镇:欢欢喜
 悦享生活2023活力烟台消费年暨嗨购年货节启动仪式举办
悦享生活2023活力烟台
寻找时代最优解 《舍得智慧人物》第五季完美收官
寻找时代最优解 《舍得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网站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www.isdsd.com 视点山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