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点山东网 资讯 教育 考试 房产 家居 体育 旅游 酒店 财经 科技 文史 健康 娱乐 访谈 时尚 更多  
首页 > 教育频道 > 校园资讯 > 正文

回乡看齐鲁: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

2024-03-04 10:20:25  |  来源:  |  作者:

 

 

  为增强新时代大学生的理想信念追求,培养勇于担当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红星闪耀”实践团队于1月27日参观位于乐陵市的冀鲁边区革命纪念馆,开展了传承和发扬红色文化的学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此次活动旨在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缅怀革命先烈,汲取奋进力量,激励大家付诸实际,以更加昂扬的精神和更加积极的态度投入到今后的学习和工作生活中去。

  建筑的红色既是遍布冀鲁边区的枣林所结的红枣的颜色,又是先烈流淌的鲜血的象征。白色既是边区人民爱党爱军、无私奉献精神的象征,又是革命先烈对党的事业、人民的幸福忠诚不二、至死不渝的精神象征。灰色寓意庄重肃穆,表达了后人对革命先烈的怀念敬仰之情。

  “红星闪耀”实践团队队员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冀鲁边区革命纪念馆,感慨良多,其中印象最深的是纪念馆按照时间线分为“唤醒民众 星火燎原”、“抗战爆发 冀鲁烽火”、“发展力量 巩固边区”、“艰苦卓绝 浴血坚守”、“两区合并 抗战胜利”、“稳固后方 全力支前”、“传承红色基因”七个部分。通过一段段文字,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完整的演绎了当年冀鲁边区军民勠力同心。

  冀鲁边区历史的长河中涌现出众多的战斗英雄,其中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出生在山东省乐陵县朱集镇刘玉亭村的常大娘,她在抗战期间带领全家,白天放哨,送情报,帮助伤员做饭、洗衣服,晚上挖地道,所掩护救助过的同志无数。其中还有无数艰苦的保家卫国的战斗,如:枣庄阻击战、流坡坞阻击战、韩集阻击战、鼓舞人心的"大宗家战斗"铁营洼突围战等。在冀鲁边区军民艰苦卓绝的奋斗下,形成了“敢为人先、大爱为国、不屈不挠、团结奉献”的抗战品格。

  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冀鲁边区军民不畏艰险、奋起抗争、前仆后继、浴血奋战,无数英烈为挽救民族危亡、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舍生取义、壮烈牺牲,他们用生命把“忠诚”刻入历史的丰碑,他们的英雄业绩永载史册,他们的崇高精神万古长青。

  时光流水,磨不去对英雄的敬仰。在冀鲁边区抗击侵略、救亡图存、艰苦卓绝的革命历史中,一座座永远的丰碑也将耸立不倒,“敢为人先、大爱为国、不屈不挠、团结奉献”的冀鲁边精神也将随着乐陵不断发展的步伐走向全国。通过此次实践活动,促使成员们在新时代中赓续红色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努力奋斗,担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

 
我来说说( 
上一篇:回乡看齐鲁:传承红色记忆,感悟革命岁月
下一篇:你好呀,我是一颗花生豆
 
 
 
 推荐资讯
高举“可靠”大旗,科技创新引领,宇通重卡全系新品重磅上市!
高举“可靠”大旗,科
郯城县杨集镇:欢欢喜喜闹元宵  多姿多彩迎佳节
郯城县杨集镇:欢欢喜
 悦享生活2023活力烟台消费年暨嗨购年货节启动仪式举办
悦享生活2023活力烟台
寻找时代最优解 《舍得智慧人物》第五季完美收官
寻找时代最优解 《舍得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网站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www.isdsd.com 视点山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