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点山东网 资讯 教育 考试 房产 家居 体育 旅游 酒店 财经 科技 文史 健康 娱乐 访谈 时尚 更多  
首页 > 教育频道 > 校园资讯 > 正文

回乡看齐鲁:传承红色记忆,感悟革命岁月

2024-03-07 14:42:26  |  来源:  |  作者:

 

 

  为积极响应团委及学校号召,2024年1月23日,“红”动社区实践团联系到了退伍老兵周忠国老先生,前往其家中探望采访,回首峥嵘岁月,尽是他为国为民做出的牺牲和贡献,深入交流中,实践团成员更加明确了老兵精神的含义,也渐渐懂得了退伍不褪色的真谛。

  周忠国老人今年已经70岁高龄,21岁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1979年越南自卫战打响,当时25岁的周老随即奔赴战场,以英勇无畏的精神保家卫国。回到家乡后,老先生也做过村支书带领全村人民致富,做到了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直到今天,周爷爷的双腿内仍有弹片存留,右手也因子弹穿过而变形。

  (图为团队成员李想、刘怡彤在周忠国同志家中采访)

  为尽量减少对老人生活的打扰,实践团队派两名成员前来进行访谈。实践团成员来到周爷爷家中,受到了周老及其家人的热情招待。周老已经70岁,仍然精神矍铄、神采奕奕,见到同学们,老人十分高兴,为大家讲述他为国牺牲为民奉献的那段岁月以及心路历程。

  (图为周忠国同志向团队成员分享抗战历程)

  周爷爷也感叹现在国力强大,武器装备先进,科技发达,当回忆起经历过最危险的事件,感慨不已,他是尖刀班班长,负责排雷,必须冲在第一位,在枪林弹雨中为战友扫清通往胜利路上的障碍,可是不幸踩中地雷,在稻田里躺了三天三夜才有战友来救援,南方的冬天里,下着小雨又湿又冷,想要摸索身边东西挡雨,却是战友没凉透的尸体,身体的剧痛与内心的煎熬让周爷爷无法忍受,但就是靠一口气让他死死撑了下了,这一口气,是不甘沦为阶下囚的骨气,是为子孙后代谋福祉的勇气,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气!让他等到了战友的救援,在战友将他救起后,他躺了整整319天,但双腿的弹片已经无法取出,弹片上的毒药也无法排出,每逢阴雨天气就会疼痛,很不方便。当被问到在战争前是什么心情,害怕吗?周老给出回答:“我不害怕,只是紧张,紧张能不能完成自己的任务。”在退伍后,周爷爷积极恢复,配合治疗,担任村书记25年,带领全村致富,继续为人民服务,继续发光发热。无论在战争年代还是和平盛世,周老都让我们看到了,老一辈共产党人“愿以此心寄华夏,且将岁月赠山河”的拳拳之心。

  (图为周忠国同志所获的荣誉证明)

  被问到对于青年的寄语时,周老激动地说:"别忘了历史上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才有我们现在的生活,你们这些年轻娃娃要好好读书,将来报效国家!"字字句句,都是发自肺腑的殷切同学们也纷纷表示,我们年青一代一定会谨记前辈嘱托,不负祖国和人民期盼。

  (图为团队成员与周忠国同志的合影)

  在访谈结束后,团队成员纷纷投入到紧张而有序的工作中,对访谈内容进行全面细致的材料整理。他们深知这次访谈所获取的宝贵资料,对于红色文化的宣讲至关重要。于是,大家分工合作,有的负责音频的转录和校对,有的负责文字内容的编辑和润色,还有的负责图片的筛选和整理。

  经过一段时间的精心整理,一份内容丰富、生动形象的红色文化宣讲材料终于呈现在大家面前。这份材料不仅详细记录了革命老兵的英勇事迹和感悟,还融入了他们的精神风貌和革命精神,为接下来的红色文化宣讲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图为团队成员对访谈材料进行整理)

  以周忠国同志为典范,我们深入乡村社区,承接了关于红色中国精神的传承与弘扬。在宣讲会上,观众们的脸上都映衬着灵动的火光,犹如回响着先辈们在战火中的呐喊。他们热切的眼神,紧握的双手,无不在表达对这份传承的珍视和对老一辈革命者的敬仰。

 
我来说说( 
上一篇:最美人间四“阅”天,春风漫卷墨香来 莒县第四实验小学教师书写比赛
下一篇:回乡看齐鲁: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
 
 
 
 推荐资讯
高举“可靠”大旗,科技创新引领,宇通重卡全系新品重磅上市!
高举“可靠”大旗,科
郯城县杨集镇:欢欢喜喜闹元宵  多姿多彩迎佳节
郯城县杨集镇:欢欢喜
 悦享生活2023活力烟台消费年暨嗨购年货节启动仪式举办
悦享生活2023活力烟台
寻找时代最优解 《舍得智慧人物》第五季完美收官
寻找时代最优解 《舍得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网站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www.isdsd.com 视点山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