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点山东网 资讯 教育 考试 房产 家居 体育 旅游 酒店 财经 科技 文史 健康 娱乐 访谈 时尚 更多  
首页 > 财经频道 > 正文

A股新年“火爆”开局背后:三大优质赛道彰显结构性强势

2021-01-10 11:16:25  |  来源:  |  作者:

 

 
  尽管实体经济的寒冬还未完全过去,但是资本市场的艳阳天已提前到来。新年首周(1月4日—1月8日),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三大指数齐创2016年以来新高。

  A股市场“火爆”开局的背后,头部效应愈发显著,优质赛道核心标的结构性强势的主基调进一步演绎。

  对此,安爵资产董事长刘岩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21年首周A股可谓冰火两重天。一方面少数板块屡创新高,另一方面四分之三的上市公司阴跌不止。市场资金对于少数核心资产的追捧,让马太效应愈加明显,机构资金行为趋同化,市场集中度越来越高。后期,主要还是要看资金进场的量与速度,还有就是货币宽松政策是否会收紧。2021年市场热点无疑是具有宽阔赛道、盈利模式清晰、长期确定性的产业。

  分化加剧:

  三行业指数涨幅超9%

  以申万一级行业指数2021年首周涨幅排名来看,共有20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实现不同程度地上涨,其中,期间累计涨幅前三名的行业分别为,有色金属、农林牧渔、电气设备,这三大行业期间累计涨幅均在9%以上。而纺织服装则成为新年首周跌幅最大的行业,期间累计跌幅达到3.53%;此外,房地产、计算机和通信等行业期间累计跌幅均在1%以上。

  对于A股剧烈分化的原因,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夏风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第一,市场规模的急剧放大,成交量并没有同步跟上,即使是个别强势指数突破了2015年的高点,但成交量差距非常明显,有限的资金只能集中在少部分行业个股上。第二,监管层持续引导规范市场,注册制落地、强化退市机制,对低面值、小市值个股形成了压制,进而强化了龙头股的资金聚集。第三,机构投资者占比提升,部分机构抱团心态明显,新发基金源源不断地涌向旧有的持仓。

  不难发现,2021年首周涨幅居前的有色金属、农林牧渔、电气设备三大行业,正是受益于基本面整体平稳、景气度改善、政策催化逐步转型,机构配置持续增加等多重因素,而这些利好因素也为上述行业在2020年的表现提供重要助力。可以看到,这三大行业2020年涨幅均在40%以上。

  龙赢富泽资产总经理童第轶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21年首周延续了去年年末的凌厉攻势,两市日成交量连续突破万亿元,带领行情上攻的主要板块均有强有力的逻辑支撑。与此同时,海外资金继续大幅净流入A股,国内资金继续抱团,传统白马权重强者恒强。目前市场逻辑在短期内均很难证伪,相关行业正处于利润明显改善的高景气度周期中。只要后续业绩能达到市场预期,当前估值将被消化,股价趋势依然长期稳健向上。

  “目前A股市场正处于深刻变革中,未来结构化行情,龙头效应还会持续的体现。”夏风光进一步向记者表示,“但并不代表当前的抱团现象会持续下去,假如偏离了未来现金流,只着眼于价格趋势的强化,必然是泡沫的另一种体现。这一现象短期内是否会延续,还是会出现风格的转换,其实并不重要,只要是泡沫就一定会破灭,但泡沫何时破灭是无法预估的。不纠结于市场风口的转换,立足于价值,立足于现金流的回报,长期来看都会有理想的投资收益。”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积累了巨大获利盘,上述热门板块的高位震荡也在加大,方信财富投资基金经理郝心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提示,5G、半导体,水泥建材等调整充分的板块正蠢蠢欲动,但是共同的特点就是各板块领涨品种都是大市值行业龙头,出现赚指数不赚钱的情况。后市这种抱团情况将继续,热点有可能扩展到调整充分的板块上。

  有色金属:

  资金重点追捧16只个股

  新年首周,沪深两市股指呈现震荡上行的态势,市场投资情绪有所恢复,北上资金也大量涌入布局,两市成交额连续5日突破1万亿元,为A股上涨提供支撑。《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有色金属板块本周表现出色,累计涨幅达10.66%,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26.23亿元,位居申万一级行业涨幅榜首位。

  进一步统计发现,有10只个股本周累计涨幅超过10%,天齐锂业期间累计涨幅居首,达到38.38%,格林美紧随其后,期间累计涨幅也达30.90%,中矿资源、寒锐钴业、西部矿业、南山铝业、江西铜业、赣锋锂业、紫金矿业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均在20%以上,表现强势。

  对于新年首周有色金属板块的强势表现,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表示,“有色金属股的崛起有两个方面原因:首先,实际需求方面,特斯拉掌门人马斯克不断提及稀有金属的需求,比如,锂、镍、钴等。其次,汽车销量复苏也使得金属需求增加。在宏观周期方面,当下经济进入宏观上行阶段,通胀率上行,有色金属和周期关联较大,所以出现了上涨。有色金属板块龙头股,尤其是与新能源汽车关联的龙头企业具有投资价值,投资人需要把握需求触发点,重点关注和锂电池相关的金属,关注小金属的需求。”

  随着市场风险偏好逐步回升,作为顺周期类品种的有色金属股备受市场资金的关注。统计发现,在128只有色金属股中,本周共有35只个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其中,有16只有色金属股期间均受到5000万元以上大单资金布局,南山铝业、西部矿业、紫金矿业、格林美、盛和资源、中矿资源等6只个股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在2亿元以上,北方稀土、铜陵有色、五矿稀土、焦作万方、天齐锂业、中国铝业等6只个股期间均受到1亿元以上大单资金青睐,山东黄金、嘉元科技、江西铜业、博威合金等4只个股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在5000万元以上,这16只个股期间合计吸金37.26亿元。

  年报业绩预告方面或许预示着有色金属行业业绩的修复。截至1月8日,已有16家有色金属行业上市公司率先披露了2020年年报业绩预告,共有8家公司业绩预喜。其中,业绩预增的公司有4家,业绩略增的公司有2家,业绩扭亏的公司有2家。此外,有3家公司预计2020年全年净利润同比翻番,分别是章源钨业、中飞股份和沃尔核材。

  近期也有不少机构看好有色金属行业的股票,最近一个月内,有30只个股获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其中,赤峰黄金获得6家机构看好评级,看好评级家数最多;石英股份、金博股份、华友钴业等3只个股均获得3家及以上机构看好评级。
 
我来说说( 
上一篇:暂停大额申购 多只绩优基金主动控规模
下一篇:国际油价8日显著上涨
 
 
 
 推荐资讯
高举“可靠”大旗,科技创新引领,宇通重卡全系新品重磅上市!
高举“可靠”大旗,科
郯城县杨集镇:欢欢喜喜闹元宵  多姿多彩迎佳节
郯城县杨集镇:欢欢喜
 悦享生活2023活力烟台消费年暨嗨购年货节启动仪式举办
悦享生活2023活力烟台
寻找时代最优解 《舍得智慧人物》第五季完美收官
寻找时代最优解 《舍得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网站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www.isdsd.com 视点山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