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点山东网 资讯 教育 考试 房产 家居 体育 旅游 酒店 财经 科技 文史 健康 娱乐 访谈 时尚 更多  
首页 > 资讯频道 > 乡镇/新农村 > 正文

嬗变缘于好政策——记枣庄市定贫困村滕州市大坞镇洪山口村

2020-05-21 16:11:23  |  来源:  |  作者:

 

 
  “搁以前俺这个村是:山前三村洪山口,道路崎岖难行走;人均半亩靠天田,吃水靠担苦难言……现如今:三村相连路巷通,道宽路净灯光明;惠民项目众响应,政策嬗变富攀升!”在枣庄市定贫困村-滕州市大坞镇洪山口村座谈,听了老党员周广文老人的“顺口溜”声情并茂的表述,让笔者耳目一新。是的,该村变了,是脱贫政策滋润着这方热土。

  党建促脱贫,凝聚脱贫合力。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该村两委一班人,从抓“责任落实,组织覆盖,班子建设,队伍管理,基层保障”入手,最大限度地凝聚脱贫攻坚正能量,全村18名党员,全员参与,履职尽责,科学帮包,为脱贫攻坚工作营造好外部环境,与镇、村帮扶责任人一道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宣传引导,量化责任体系,努力形成具有本村地方特色的“一户一业”,“一组一品”的脱贫新格局,开展村级党员干部“创业致富计划”,实施好辐射带动。让村干部与党员牢固树立“扶贫重担大家挑,每名党员有指标”的大局意识,让帮扶措施全面到位,切实帮助困难户解决好脱贫期间的实际困难。

  产业助脱贫,用好资源优势。洪山口村,地处大坞镇西北部,省道104线穿村而过,村的北部有三座山,连着老龙腰、周山、于山三个自然村,全村157户,665口人。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按照产业到村、项目到户、贫困人口精准受益的原则,实施了光伏发电、安泰货币入股分红、艺诗爱服饰公司投资入股等项目,新打配套机井8眼,实现了耕地面积“零旱田”;依托1964年,曾经的洪山口大会战历史积淀,深挖红色教育资源,建起了“洪山口大会战纪念馆”。全村路、水、电、网、信息实现了五通。幼儿园、健身广场、超市、医疗等公益事业全配套。积极探索果农、粮蔬等“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将村北部的山区薄地实施“五荒”租赁承包,大力发展有利于贫困农户增收致富的产业项目。

  扶志强脱贫,激活内生动力。该村在树立“脱贫最光荣”意识上下功夫,引导贫困群众“自己事情自己干,获取幸福靠实干,学习典型吃苦干,辛苦流汗收获干”的思想。每年年末,在评选“好媳妇、好婆婆、五好家庭”的同时,同步评选出的“脱贫示范户”、“最美家庭户”等先进典型,实施表彰奖励,把村里的9个扶贫公益性岗位,全部让给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的有一定劳动能力的人员,让他们在劳动中产生获得感。也营造了贫困户之间的比、学、赶、帮、超的正能氛围。用足、用活、用好家门口的农民合作社组织,鼓励贫困群众主动参与,穷则思变,用辛勤的劳动去增收脱贫。(刘永久)
 
我来说说( 
上一篇:费县上冶镇大青太村:实施“六大工程” 建设花园式新农村
下一篇:沂水县夏蔚镇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 聘请律师坐班接访
 
 
 
 推荐资讯
高举“可靠”大旗,科技创新引领,宇通重卡全系新品重磅上市!
高举“可靠”大旗,科
郯城县杨集镇:欢欢喜喜闹元宵  多姿多彩迎佳节
郯城县杨集镇:欢欢喜
 悦享生活2023活力烟台消费年暨嗨购年货节启动仪式举办
悦享生活2023活力烟台
寻找时代最优解 《舍得智慧人物》第五季完美收官
寻找时代最优解 《舍得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网站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www.isdsd.com 视点山东网